《马伶传》读后感
乍看马伶传,吸引我的或许是曲折离奇的故事,是的,是故事。因为这件事的曲折迷离甚至可以说是匪夷所思都使人觉得这是一个故事、一个传奇而不是一篇真实的传记。但是,即使这只是一个故事,我还是会不由自主的被马伶的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所倾倒。如果只是为了演好一个人物,一个奸相这样的人物,就不惜投入当朝奸相的门下甘为佣人,三年方归,如果三年不得就三年尤不归。以这样的态度工作,如果再不成功反而是不自然的了。这样想来,这件事或许也不是这么的不可信。
其实,这件事是不是真的并不重要,甚至于侯方域写这篇文章,多半也只是想讽刺一下朝中权奸罢了。重要的是这个故事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我常常羡慕别人的成功,总在想别人既然能成功,那我才智即然不再他之下,那么,成功对我来说自然也是不在话下。我想,抱我这样想法的人,可能也不在少数。但是,结果往往是,别人成功并且不断的成功,我却不成功。
一旦一个人成功了,别人在羡慕之余,总会很虚心的向其讨教经验,尤如马伶传中的李伶。也就是说,总想试图找到成功的诀窍。但其实,从几百年以前的马伶,到如今的财富500强,虽然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但成功的诀窍始终不变,就是专心致志加上锲而不舍这八个字。
就以马伶的例子来说,为了在一次表演是的技不如人,就感到羞愤异常,而为了学艺赶超李伶,甚至甘为佣人,可谓对事业专心致志了。而三年的佣人生涯,如非有着非同一般的锲而不舍的精神,那是绝对做不到的。而当时空切换到了当今的网络时代,目前因特网上最大搜索引擎的创始人、财富500强之一的杨致远在谈到成功经验的时候说道,当他硕士毕业放弃优厚待遇的工作一头扑入网络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嘲笑他,但他没有动摇。而当连续几年公司没有盈利惨淡经营的时候,他也挺住了没有退出,所以他成功了。淡淡的几句话里,我们看到了他创业时的惊心动魄,或许,那是另外一个传奇故事。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数不尽的艰辛努力,但如果我们渴望成功,就没有理由会害怕付出。失败并不可怕,不知道为什么失败才是最可怕的。马伶传给我的启示,其实和其他的千百个成功例子的启示一样,只是,我一直没有注意,或者说我一直不愿意注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