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的1919》讲述的是一战后作为中国代表团公的顾惟钧参加巴黎和会的始末。影片末尾,顾维钧痛斥最高委员会不公,而拒绝在协约书上签字,随后拂袖而去,画面在这一刻定格。
我听到全场想起的掌声,经久不息。是啊,没有人不被这一画面打动,那个背影包含了太深的爱。可这份爱国之情掺杂了太多的辛酸与无奈,而愈发沉甸甸……
“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顾惟钧在会议上铿锵有力地甩出这样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每个有良知的中华儿女的心声。试问,有哪个国家的人民愿意把自己国家的领土拱手让给别人?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愈发艰难地向前走着,一步一步,步履蹒跚,太多的屈辱混着血和泪的味道,砸在每个中国人的肩上。
然而,最高委员会还是决定牺牲掉中国的山东。此时,没有公平正义,有的只是利益。“弱国无外交”,代表团成员中有人吐出这几个字,却又压抑着多少辛酸屈辱,多少无奈。
在法国的华侨们愤怒了,他们在肖克俭的组织下抗议示威,高喊“还我山东”。美国总统威尔逊倚在窗前看到楼下示威的华侨们,说“从来没发现法国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因为此时每个在法的中国人都加入到了示威队伍中,为了国家的完整,他们带着一腔爱国热忱,无畏艰险地走到了一起。只是,示威换来了他们的头破血流,甚至牺牲生命,这当中又有多少无奈呢?
华侨门围住顾惟钧的车子,要求他保证不在协约书上签字。在没有得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将顾惟钧围住殴打。画面上,顾惟钧的眼神――深深的无奈,令人心痛。有谁愿意当历史的罪人呢?可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中国又该何去何从呢?
顾惟钧没有签字。那一刻,忽然落泪了。因为感动,还有心疼。心疼爱着中国的每个中华儿女,有谁的爱没有被这种无奈打得湿淋淋呢?心疼那时的中国,在风雨中飘摇,多少辛酸,屈辱和血泪。
在结束“弱国无外交”局面的今天,中国又该何去何从呢?不要忘掉这段历史,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告诉我们“要让中国更强大”。
“要让中国更强大”,让我们带着这个梦想继续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