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远望着夕阳下爷爷的身影,一如当年那般挺拔。那一刻我便知道,爷爷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爷爷是退伍军人。小时候,当别人家爷爷奶奶给孩子讲时,在我们家门口的那棵大榕树下,爷爷给我讲的,是,抗美援朝,教我唱的也是《游击队歌》《上甘岭》等曲子。每当爷爷唱得激情澎湃时,透过他坚毅的眼神,我仿佛能看到在烽烟滚滚的战场,爷爷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铸就的梦想。
每年清明去烈士陵园扫墓,是必不可少的项目。爷爷总是一手牵着我,一手抱着一大束精心挑选的鲜花,去看望当年在战场上挥洒血汗付出生命的战友。陵园总是幽静而空旷的,一座座墓碑整齐排列着,静静矗立着,碑文无声地诉说着烈士们过往英勇的经历。我依然记得,每次走到墓园门口时,爷爷总要停下来,掸一掸身上的军装,正一下帽檐,仔细地挂好勋章,而后才迈着正步朝前走去。爷爷年纪大了,但总是努力挺直腰板,一步一步走上台阶,站在墓前默哀一分钟后,再行一个标准的军礼。抬起头,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那张黑白照片上年轻又朝气蓬勃的新兵,正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年复一年,爷爷身体不再如往年那般挺拔。今年年初再去墓园时,爷爷只能坐在轮椅上,远远地望着墓碑了。但爷爷依然抱着亲自挑选的鲜花,执意要来到这里,他抬起那颤颤巍巍的手,努力行了一个军礼,那坚毅的眼神透着对战友的怀念,也透着爷爷不灭的梦想。推着爷爷的我看到这一幕,也不免有些动容,深吸一口气,抱起爷爷脚旁的鲜花,挺直腰板,学着爷爷的样子,一步一步庄重地迈上台阶,默哀一分钟后深深地鞠了一躬,之后小心翼翼地献上鲜花。
扫墓结束后,月亮已经悄悄爬上夜空。我悄悄地望着月光下爷爷的背影,他仍吃力地挺直腰背。那一刻我便知道,爷爷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止,而接下来,他尚未完成的梦,将由我一步一步接着去追。